Tuesday, January 2

日本 JAPAN 一月 1日 ~ 6日

日本是一个位于太平洋西北方的亚洲东海岸的一个群岛之国。它的版图包括了从北至南,阿留申群岛、库劳斯群岛、日本群岛和南溪群岛。主要的四个岛根据它们的大小来排列,就是本洲、北海道、九州和四国。这四个主要的岛屿和其余3000个小岛,构成一条约3300公里长的弓形。一系列的山脉挤逼着原本已经狭窄的地形,还穿插数不尽的火山动脉,形成一个错综复杂又可说得上是问题重重的地势。日本绝大部分的地方都是四季分明。

日本的官方历史在8世纪的时候开始。但是,佛教则众所周知是在6世纪的时候流传进来的。在这以先,大概是在2或3世纪的时候,日本从中国引进了书写文字。在当时,大和族成为了日本最有影响力的族群,并且大和族的首领被视作是日本皇室的始祖。

佛教一直在当地的个人和政治的领域里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德川幕府所设立的教区居民的制度,将每一个人都和地方寺庙扯上关系。从华夏所引进的民间传说、道教和阴阳道也给日本的文化刻上记号。

明治的是施政推行将神道教从佛教分别出来,并且委神道教成为国教,并赋予最高的地位。与之伴随的军事主义带领这个国家走向二战的悲惨命运。相容性的信仰成为大部分日本人的精神支柱。

日本的人口大约有1亿2千7百万人,但是宗教的拥护就有2亿2千万人。它们大概可以粗略地分成以下几类:
神道教徒 1亿 9百万 (109,000,000)
佛教徒 9千6百万 ( 96,000,000)
基督教徒 1百50万( 1,500,000)
其他 1千 50万 ( 10,500,000)

在神道教的数目里,有9千万的人的确是在神社里注册自己名字的,余数则是从那些守拜拜中来的。至于佛教,大部分是和家庭与寺庙有关系,而非关乎个人信仰的问题。“其他”就不容易分析了。但是基督教的数据是根据确实的对信仰的宣告。要是一基督教的这个条件放在神道和佛教的会员上,那它们的数目也就会大大地减低。

1亿2千6百万人的日本有着2亿2千万的宗教体系是不令人感到吃惊的。一个婴儿的出生是在神社里被庆祝、婚礼可能是基督教或者神道教、而佛教的和尚总会主持丧礼。这样的一个混合体只不过是“寻常”的日本生态。

崇拜祖先(切莫和印度的轮回混淆了)还有秋分、春分和盆节,可能是源自古日本,也可能是从华夏和韩国引进来的习俗。

日本人,到底是神道教徒还是佛教徒,都拜祖先。他们的语言和文化和这个信念有很大的牵连。以神的话语为基础的基督徒是禁止拜偶像的。基督徒和教会要如何用智慧回应这个问题,是在日本传福音的主要关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