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5

白川郷荻町合掌村


1995年12月9日,“白川乡与五个山的历史村庄”(The Historic Villages of Shirakawa-go and Gokayama)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登录为世界遗产,保有日本传统建筑技术与聚落文化的合掌村于是声名大噪。

合掌村与火的关系有一個独特的關係。因为房屋结构梁柱全用木材、屋顶又是晒干芦草,所以严禁烟火。

但荻町位处海拔约500公尺的谷地,四周尽是上千公尺的群山,下雪时间经常是数个月,过冬不生火取暖肯定冻死。所以家家户户在客厅都设有一方火炉。火炉正上方总有一大块隔板悬吊着,木炭燃烧产生的火星会随着热空气往上飘。有了隔板的阻挡,火星就不会飞上屋顶引起失火。

合掌聚落有著縱橫交错的圳沟渠道,流经住家屋舍四周。除了提供灌溉农田用水外,也便于取水来作消防。

缓缓流水映着家屋与积雪,景象优闲,让人神往。

一栋家屋可以容纳20人。合掌村有一個習俗,家中只有长男可以结婚。次男若想娶妻成家,必须自立门户,並且要改家姓。


請鍛練你的屬靈肌肉,屬靈觸覺:我們可以如何為這個地方禱告?宣教士若來到這個地方該怎麼傳福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