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音乐事工 Mar 19-24

日本的教会一直倾向使用西方及古典的高教会派圣诗,直至十九世纪末,中田羽后将英美新兴圣诗翻译成日文,日本教会才开始有福音诗歌。受到战后来日的宣教士及不断改变的日本文化所影响,基督教民歌逐渐流行起来,而日本信徒亦开始创作同类型的歌曲。

1954年出版的《赞美歌》及1997年出版的《赞美歌21》均收集了不少高教会派敬拜圣诗,而1958年首次出版的《圣歌》(最近修订成《新圣歌》)则收集更多福音赞美诗歌及较新的日本诗歌。除以上两本标准的诗歌本之外,日本近来亦出版了越来越多由日本人创作的赞美敬拜歌集。


教会之外,基督教音乐亦开启了两道接触市民的大门,其一是通过巴赫的古典音乐,其二是黑人福音音乐热潮。

日本人一直对诸如海登的《弥赛亚》及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等基督教古典音乐情有独中,而最近则掀起了一阵对巴赫及其宗教讯息的广大兴趣。很多日本学生甚至远赴德国随大师研究巴赫音乐,不少更因此而认识耶稣。

黑人福音音乐的热潮令福音合唱团在全国风行,The Halleluja Gospel Family网络至今已连结了约20支福音合唱团,涉及超过500名成员(其中有80%为末信者)。



祷告点:


3月19日 为现于各大团体、合唱团、乐队及管弦乐团担任独奏及乐器演奏的基督徒音乐人祈祷,愿更多人立志委身音乐事工。The Evangelium Cantrai借着于全国举办音乐会而服侍教会,该团体亦尝试于教会内推广以圣经真理为基础的音乐。


3月20日 Euodia Ensemble盼望能借着音乐事工散发出基督的香气;Recording则通过赞助音乐会、音乐制作及销售,成为传福音的工具。


3月21日 东京基督教合唱团Tokyo Christian Choir专为特别音乐会筹备演出及演出前的训练,例如圣诞节表演《弥赛亚》。


3月22日 Word of Life Press Ministries的Life Production制作部专为日本基督徒音乐人进行录音制作,筹制Living Praise歌册及赞助福音性音乐会。


3月23日 为许多修读古典基督教音乐及那些向基督徒老师研习黑人福音音乐的日本人祈祷,愿神开启他们的眼睛,看见福音。


3月24日 基督徒艺术家网络Christians in the Arts Network (CAN)的目的是鼓励、连系、装备及动员音乐人(及其它艺术家),成为创意领袖,在日本及以外地方带领人敬拜主耶稣基督。CAN的筹办的项目包括为当地教会及基督教领袖培训中心举办的Alleluia周年敬拜研讨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