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Dec 20 ~ 31 圣诞节和新年

圣诞节和正月一日的新年最能够告诉你日本人的心对宗教到底是怎样的一股情意结。在圣诞节还未开始前,大小型专卖店和市场就已经开始争先恐后地推出圣诞广告和节日打折扣,圣诞老人是中心点。而送礼物的传统通常一贯地保持在父母给孩子圣诞礼物。在圣诞前夕吃圣诞蛋糕已经是流行的温馨家庭活动。当一过完了圣诞,父母就会开始预备装了线的小信封,准备在新年的时候给孩子和亲戚朋友当礼物*1。一般情况下,孩子会收到好几百块日圆。圣诞的饰物会被神道的新年饰物取代, 每间家的大门前会搁上一根松枝。大部分的日本人在元旦的一早涌到寺庙或者神社为新的一年祈福。当他们进入院子的时候,他们会丢一个硬币进去水槽,拍一下手,然后祈祷。

对日本人来说,向谁祷告并不是一件重要的事。祷告的事可以是向佛陀、祖先、又或者百万之一的日本神。向谁祷告祈福不是一件要紧的事。你可以同时看见许多家里面可以同时供奉着佛像也供奉着神道教的神。

对日本人来说,融合是生活的一部分 (包括把神道和佛教结合),是理所当然的事。问题是在这样的状况里,我们该如何有效地把福音的好消息传给他们? 可能在很多这样的位置上,日本基督徒不过是再把另一个大神融合进去众多神中的一个信仰而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