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大分 十一月26日-十二月1日


上帝對大分的應許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本週請為大分縣的基督徒禱告,願這節經文的內容成為他們真實的生命經歷。




為大分禱告

十一月二十六日──大分縣禱告

一九九六年,全大分縣共有六十二間教會,但目前大分縣的教會數目減至六十間,教會會友的人數以每年二十至五十人的速度逐年遞減。請為大分縣禱告,願聖靈在接下來的這個主日聚會,為教會帶來更新、復興。

十一月二十八日──為大分縣教育事工禱告

大分縣境內除了多所基督教幼稚園與「保育所」(即托兒所)之外,亦有十二所天主教幼稚園與一間天主教保育所。大分縣曾有一所天主教高中,但這間學校已於一九九七年停辦了。

十一月三十日──為大分縣的社會福利事工禱告

大分縣Eikoen孤兒院收容孤兒185位。Eikoen也推展一項大分縣獨有的社福事工,可提供20名嬰兒照護服務。

隸屬於路德宗別府教會的別府平和園(一兒童收容所),創立於一九五○年,可收容兒童50名。

中津市「泉之園」綜合安養園區設立於一九七八年。園內安養中心可容納100名年長者,Group Home可容納9名失智老人,安養照護公寓Care House聖愛之家可供50位年長者入住。

十二月一日──為缺乏教會的地區禱告


大分縣缺乏教會的地區

宇佐市(Usa City, 62,792人)

西元七二五年建立的「宇佐神宮」是日本所有八幡神社的總本社,宇佐市以這座神宮聞名。

本地區唯一的教會是日本基督教團宇佐教會,創立於一九五二年,現有37名會友。

由布市(Yufu City, 36,640人)

由布市位於大分縣中央,於二○○五年,由大分郡挾間町、庄內町、湯布院町三個城鎮合併而成。

境內唯一的教會是日本基督教團由布院教會,創立於一九四六年,現有39名會友。從JR久大線由布院站步行五分鐘即可抵達。

國東市(Kunisaki City, 34,726人)

國東市於2006331日,由東國東郡國見町、國東町、武藏町及安岐町四個鄉鎮合併而成。官方網站上的許多照片可以讓您更了解如何為此地禱告。

境內唯一的教會是日本基督教團國東教會,創立於一八九七年,現有15名會友。

杵築市(Kitsuki City, 33,701人)

境內唯一的教會是日本基督教團杵築教會,創立於一八八九年,現有42名會友。請為此教會擁有60名幼童的白雪幼稚園禱告。

竹田市(Taketa City, 27,469人)

竹田市也僅有一間教會,是日本基督教團竹田教會,於一九一五年創建,現有26名會友。此教會的附屬幼稚園「小羊幼稚園」收有60名幼童。

津久見市(Tsukumi City, 22,379人)

境內的教會是日本基督教團津久見教會,創建於一九五三年,現有9名會友。

大分縣縣旗

大分縣的縣旗是在一九五六年設計,以白色為底,由三個「大分縣」的「大」字排列成紅色的圓圈。「大」字象徵「友誼」、「信心」、「勤勉」,圓圈代表「和諧」與「和平」。背景的白色表示「平等」、「安寧」,前景的紅色則表示「誠懇」。

地理環境

大分縣位於九州最北端,坐落於福岡縣東南,熊本縣東北,宮崎縣北方。九州一部份山地延伸至此。大分縣東邊隔著豐後水道與四國相望,北面則與山口縣以周防灘相隔。北部古老的火山運動造就了耶馬溪谷與國東半島詩情畫意的美景。東邊與南邊的高地有鶴見岳等活火山遍佈,坐擁九重山和別府溫泉這兩處景點。全縣僅有大分市和中津市是平原地形。

大分縣的氣候一般是溫暖多雨,但國東半島與北面的降雨量較低。

面積

6,338平方公里。面積在日本行政區之中排名24

人口與人口密度

人口數

人口密度(人/平方公里)

1996

1,241,164

195.8

2000

1,238,496

195.4

2007

1,218,066

192.8

縣廳所在地

大分市(463,973人)

其他主要市鎮

別府市(126,781人)、中津市(84,380人)、佐伯市(79,449人)、日田市(73,299人)

工業和經濟

雖然大分縣內可耕地的比例不高,本區的產業仍以農業為本,工業發展一直不見起色。

大分縣沒有特別的土產,畜牧業和漁業的產值也不高。但由於西邊的日田市擁有廣大的森林區,大分縣的林業是北海道與東北地區以外最發達的。

本地區有豐富的礦藏。雖然工業在這裡發展得相當緩慢,製造業卻有相當不錯的前景。

文化背景

大分縣歷史悠久,甚至可以追溯到神話時代。由於地理位置特殊,大分縣受到關西與四國的影響,正面的個人主義與理性主義氣氛較九州其他的行政區來得濃厚。創立東京慶應大學,出身於大分縣的福澤諭吉,正是體現「大分精神」的最佳人物代表。

宗教

宇佐神宮是古來最著名的宗教中心之一。中尊寺、富貴寺等古剎,標幟著大分縣源遠流長的宗教史。從宇佐到國東半島,法術和占卜等宗教活動處處可見。南端臼杵市周圍可以看到50餘座古老的石製佛像。

聖方濟‧沙勿略在一五五一年時,獲得青年大名大友宗麟的支持。大友宗麟本人雖然二十七年之後才歸信基督,但他支持沙勿略的舉動,影響大批日本人成為「吉利支丹」(kirishitan, 基督徒之意)。從德川政府開始持續到明治時期的反基督教政策,使本地區在信仰自由的今日,仍然瀰漫著一股對基督教的偏見與負面觀感。

宣教事工

一八八八年,W. R. Lambuth, B. W. Walters, S. W. Wainwright三名宣教士受南方衛理公會差派,來到大分縣的中學教授英語。那一年共有24位學生受洗,大分衛理公會也正式成立。根據記載,在隔年的除夕夜禱告會之中,聖靈為這間教會帶來很大的復興,促使年輕基督徒將福音傳遍了大分地區,且有十名青年願意奉獻自己,全職事主。

教會的需要

城市

數目
(1999
)

數目
(2007
)

城市

11

14

沒有教會的城市

0

0

沒有教會的城市之百分比

0%

0%

只有一間教會的城市

3

6

只有一間教會的城市之百分比

27.3%

42.9%

鄉鎮

數目
(1999
)

數目
(2007
)

鄉鎮

47

4

沒有教會的鄉鎮

39

2

沒有教會的鄉鎮之百分比

83.0%

50%

超過二萬人口卻沒有教會的鄉鎮

0

0

大分的教會

基督教會

數目
(1999
)

數目
(2007
)

教會

61

60

教會/人口比例

1:20303

1:20301

2006年起的數目

成長百分比

教會增長

0

0%

1997年起的數目

成長百分比

十年來的教會增長

-2

-3.23%

數目

(1999)

數目

(2007)

會友

3,199

3,038

每間教會平均會友

52

51

會友占總人口比例

0.26%

0.25%

聚會出席人數

1,522

1,497

平均一間教會的聚會出席人數

25

25

聚會出席人數占總人口比例

0.12%

0.12%

受洗人數

52

平均每間教會受洗人數

0.87

主日崇拜人數

430

平均一間教會的主日崇拜人數

7.17

大分的宣教士

數目
(1999
)

數目

(2008)

宣教士

10

5

宣教士/人口比例

1:123,850

1:243,613

宣教士所在地

數目

玖珠郡

2

大分市

3

大分的宣教團體

人數
(1999
)

人數
(2008
)

Japan Rural Mission

5

4

TEAM

3

0

JNAC

Under 3

0

美南浸信會

3

0

SDA

0

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