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沖繩 十二月14日-19日



上帝對沖繩的應許

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得前書1:24~25

請為沖繩的百姓禱告,願他們的生命彰顯上帝的愛與救贖大功,並見證神話語的恆久可靠。

為沖繩禱告

十二月十四日

第四屆日本宣教會議(The 4th Japan Congress of Evangelism)於二○○○年在宜野灣市的沖繩會議中心舉行,約有2,300名與會者從日本各地前來。會議之中發生許多美好的事,激勵福音派眾教會在更新的合一之中迎向二十一世紀。


十二月十五日

沖繩宜野灣研議中心Okinawa Ginowan Seminar House,如左圖)提供營會、退修會場地,是日本基督教團的事工之一。日本基督教團在沖繩縣共有28間教會。

石垣市民宿Pension Ecclesia於一九九八年建立。

基督教書房那霸市「生命中心那霸書店」與浦添市「沖繩基督教書店」在造就信徒與接觸未信者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

十二月十六日──為沖繩的教育事工禱告

沖繩基督教學院由沖繩基督教大學(學生336人)、沖繩基督教短期大學(學生552人)及兩所位於西原町的幼稚園所組成。沖繩基督教短期大學成立於一九五七年,沖繩基督教大學則於二○○四年成立,兩所學校都相當重視英語教育與兒童教育。

一九五七年成立的沖繩國際基督教學校位於讀谷村,是一所跨宗派的基督教學校,提供幼稚園到高中一貫的教育。起初,這所學校是為了沖繩宣教士的兒女而設立的,但目前也接納外籍學生與想要在英語學習環境中求學的日本學生就讀。這所學校所有的教員都是基督徒,這提供尚未信主的學生們絕佳的條件來認識耶穌基督。

沖繩基督教青年會(YMCA)旅館位於那霸市。

十二月十七日──為沖繩的醫療事工禱告

特定醫療法人葦之會的橄欖山醫院始於一九五八年,有343個床位。同屬葦之會的安養中心橄欖園始於一九九○年,園內可容納81位年長者。葦之會還另有一間居家照護中心。這些醫療照護單位皆位於那霸市。

特定醫療法人愛加倍會旗下有可容納100名年長者的若松苑北中城若松醫院。這間大型醫院與附設的療養院皆於一九九五年竣工。

請為國立療養所沖繩愛樂園禱告。青木惠哉牧師曾在愛樂園奉獻自己的一生來照顧痲瘋病人,直到他自己死於痲瘋病為止。本院最多可容納423名病患,院內有309個床位,可提供90名病患長期照護。

十二月十八日──為沖繩的社會福利事工禱告

沖繩愛鄰園是一所可容納90名院童的孤兒院,始於一九五三年。沖繩愛之園專門照護身心障礙人士,與愛鄰園一樣位於與那原市。

愛之村位於中城村,由琉球基督教服務機構營運,於一九六三年成立,可容納70名年長者。

沖繩縣縣旗


沖繩縣縣旗的圖案是一個白色的「O」,代表沖繩(Okinawa)。白色「O」裡面的紅色圓盤象徵沖繩縣的進步,外面的紅圈則表示圍繞著沖繩的大海。本縣旗從一九七二年起沿用至今。

地理環境

沖繩縣是全日本最南的一縣,包含由西太平洋上六十餘個島餘組成的琉球群島。全縣總面積大於東京,可居住範圍大於京都。沖繩島是琉球群島中面積最大也最重要的島嶼,有135公里長,4~28公里寬。縣廳所在地那霸市就是位於沖繩島。

琉球群島包含沖繩島,以及由宮古群島、八重山群島、釣魚台列嶼組成的先島群島。還有一些零星的島嶼如北大東島、南大東島、沖大東島。

沖繩縣擁有四季如一的熱帶氣候,夏季漫長,溫差大,颱風頻仍。

面積

2,555平方公里。沖繩縣由琉球群島所組成,大小島嶼的分布北起九州南端,向南延展,直逼台灣島,島嶼鏈長超過1,000公里。

人口與人口密度

人口數

人口密度(人/平方公里)

1996

1,287,023

570.7

2000

1,313,804

582.6

2007

1,387,518

615.3

縣廳所在地

那霸市(313,498人)

其他主要市鎮

沖繩市(127,415人)、宇流麻市(113,863人)、浦添市(106,869人)、宜野灣市(902,374人)

工業和經濟

沖繩縣受限於珊瑚礁地形、地理隔離、境內廣大的美軍基地與既有的設施,可供耕種的農地非常稀少。因此,沖繩的經濟有一大部份仰賴美軍在此地的開銷。沖繩縣服務業稅收占總體稅收的比例是全國第一,服務業人口占勞動人口的比例也是如此。稻米與蔬菜的產量極少,主要農作物是鳳梨和甘蔗。

文化背景

沖繩人在血緣上和語言上與日本人相同,但是由於地理隔離的緣故,沖繩縣發展出自己獨有的文化。臺灣、中國、大洋洲都是沖繩縣的近鄰。

琉球群島的歷史由許多悲傷的事件組成。自十二世紀起,琉球群島歷經三山王國時期與琉球王國時期。一六○九年,薩摩藩進攻琉球並將琉球納入管轄,此後一段時間,沖繩承擔著薩摩藩與中國的雙重統治。一六三三年德川政府所施行的鎖國政策,影響力也達到此地。日本政府在政策上對沖繩的歧視一直持續。二次大戰末期,美軍進攻琉球群島,在當地引發激烈的戰事。戰後,美國在這裡享有二十七年的統治權。沖繩縣至今仍然背負著許多歷史傷痕。

宗教

一項調查顯示,沖繩縣信仰神道教的人口占1.7%,佛教人口占0.3%,這兩個傳統宗教在沖繩縣的影響和其他行政區相比,顯得相當微小。對沖繩本地人而言,以祖先崇拜為基礎的本土宗教才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這些本土宗教的活動包括由靈媒師與「祝女」執行的誦經儀式。這些宗教與「門中」(沖繩地區非常重視祭祖的父系宗族社會)緊密結合在一起,形成本地基督教傳播的一大阻礙。

宣教事工

一八四六年,當沖繩仍屬琉球王國的一部份時,聖公會的醫療宣教士B. Bettelheim就已經來到了那霸灣。Bettelheim的事工也包括日文聖經的翻譯。

沖繩縣的宣教事工經歷過一段空窗期之後,一八九○年,浸信會宣教士R. A. Thompson來到此地宣教,日後成為牧師的原三千之助也加入了Thompson的事工。一八九一年的聖誕節,他們正式展開植堂事工,那霸浸信會就是這個事工所結的果子,留存至今。

過去沖繩縣曾經是日本基督教傳播的重要跳板,但是,隨著日本愈來愈對外開放,這個功能顯得不再重要,有時,沖繩甚至被宣教機構忽略。從某個角度來說,美國占領沖繩或許是一種偽裝的祝福,因為這使得基督信仰的傳播在此地變得比較容易。目前沖繩縣參與教會的人口比例和出席主日崇拜的人口比例都比全國平均值高出三倍。

二○○○年六月,沖繩縣眾福音派教會共同主辦第四屆日本宣教會議(The 4th Japan Congress of Evangelism),有助於其他教會了解沖繩縣的歷史文化背景與目前的需要。

教會的需要

城市

數目
(1999
)

數目
(2007
)

城市

10

11

沒有教會的城市

0

0

沒有教會的城市之百分比

0%

0%

只有一間教會的城市

0

0

只有一間教會的城市之百分比

0%

0%

鄉鎮

數目
(1999
)

數目
(2007
)

鄉鎮

43

30

沒有教會的鄉鎮

19

13

沒有教會的鄉鎮之百分比

44.2%

43.3%

超過二萬人口卻沒有教會的鄉鎮

0

0

沖繩的教會

基督教會

數目
(1999
)

數目
(2007
)

教會

224

214

教會/人口比例

1:5,867

1:6,484

2006年起的數目

成長百分比

教會增長

5

2.39%

1997年起的數目

成長百分比

十年來的教會增長

6

2.88

數目

(1999)

數目

(2007)

會友

13,560

14.009

每間教會平均會友

61

65

會友占總人口比例

1.03%

1.01%

聚會出席人數

8,284

8,448

平均一間教會的聚會出席人數

37

39

聚會出席人數占總人口比例

0.63%

0.61%

受洗人數

471

平均每間教會受洗人數

2.20

主日崇拜人數

1,857

平均一間教會的主日崇拜人數

8.68

沖繩的宣教士

數目
(1999
)

數目

(2008)

宣教士

87

93

宣教士/人口比例

1:15,101

1:14,920

宣教士所在地

數目

宜野灣市

8

名護市

2

那霸市

9

中頭郡

42

沖繩市

17

豐見城市

1

浦添市

5

宇流麻市

10

沖繩的宣教團體

人數
(1999
)

人數
(2008
)

Okinawa Christian School

19

21

YWAM

13

0

Baptist International Missions

10

12

American Baptist Foreign Mission Society

Under 10

2

Assemblies of God

Under 10

2

Cadence International

Under 10

2

Christian International Asia

Under 10

4

CN

Under 10

0

Grace Brethren International Missions

Under 10

2

Independent

Under 10

0

Campus Crusade

Under 10

4

JLC

Under 10

0

JNAC (United Methodist)

Under 10

2

Nippon Sei Ko Kai (Anglican)

Under 10

3

Southern Baptist

Under 10

0

SDA

Under 10

6

SEND

Under 10

1

United Pentecostal Church International

Under 10

10

WMF

0

6

Asian Access

0

2

Baptist World Mission

0

2

Calvary Chapel

0

2

Churches of Christ

0

2

Japan Christian Link

0

2

Navigators

0

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