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鹿兒島 十二月8日-13日

上帝對鹿兒島的應許

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言18:24

願主帶領許多日本基督徒真正認識上帝的愛子耶穌基督,深知祂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並享受與基督那真實、完全的友誼。請特別以此為鹿兒島的基督徒禱告。

為鹿兒島禱告

十二月八日

南薩摩市Minami Satsuma City, 41,084人)位於九州西南角,成立於二○○五年,由一座城市和四個町合併而成。請禱告:願鹿兒島縣內的教會藉由彼此結連、合作,在這個城市建立第一間教會。

請點此連結觀看南薩摩市的介紹。

十二月九日

JR鹿兒島中央站出發,步行七分鐘就可抵達基督教書房「鹿兒島一麥書店」。另一間位於鹿屋市的「鹿屋基督教書房」一直進行一項鹿兒島縣東邊的重要事工。

基督教廣播節目「真確救恩」(まことのTrue Salvation)於每週六早晨5:45,經南日本放送(Minaminihon Broadcasting)播出。

十二月十一日

鹿兒島市內有天主教女校「鹿兒島純心女子大學」與天主教男校「La Salle學園」。「大口明光學園」位於伊佐市大口里;「川內純心女子學園」位於薩摩川內市(按:已於二○○九年廢校)。

十二月十三日──為缺乏教會的地區禱告


日置市Hioki City, 52,668人)

日置市位於鹿兒島縣西海岸,成立於二○○五年。市內唯一的教會是日本浸信會伊集院基督教會,創立於一九三年。目前此教會已成長至101名會友,從教會創始一直營運至今的附設幼稚園內,則有113名幼童。童子軍和女童軍活動十分活躍。

曾於市(Soo City, 43,710人)

位於鹿兒島東岸的曾於市,是二○○五年才建立的。曾於市的官方網站上有一份精采的都市介紹,可按此觀看。市內唯一的教會是末吉基督教會(屬於Churches of Christ),目前有十名會友。

志布志市(Shibushi City, 35,483人)

位於曾於市南方,於二○○六年成立。本地的日本基督教團志布志教會創始於一九二一年,現有18名會友。

枕崎市(Makurazaki City, 25,533人)

在每年夏天颱風頻仍的時節,枕崎市常是颱風登陸的首站,因此有「颱風銀座」之稱。全日本最南的火車站也位於本市。日本浸信會枕崎基督教會從一九四七年開始,目前有42名會友。

垂水市(Tarumizu City, 19,229人)

垂水市唯一的教會「垂水基督教會」(屬於Churches of Christ)目前仍是一個小小的九人團契,由一名帶職的基督徒帶領。

西之表市(Nishinoomote City, 18,024人)

西之表市的面積占了整個種子島的一半。唯一的教會是西之表市基督教會,創立於一九五七年,有40名會友。

肝屬郡(Kimotsuki District

鹿兒島縣內的32個町之中,有20個沒有教會,可見這裡仍有很多沒有機會聽見福音的居民。肝屬郡是一個包含四個町,居民超過46,000人的郡。郡內僅有的兩間教會都位於肝付町。

鹿兒島縣縣旗

鹿兒島縣的縣旗以白色為底,襯托著代表鹿兒島地圖的黑、紅圖樣。黑色區塊表示鹿兒島本島,紅色區域表示櫻島。此縣旗自一九六七年沿用至今。

地理環境

鹿兒島縣位於九州最南端,包括本島與其餘散布在海中的鄰近大小島嶼「甑島群島」和「薩南諸島」。本島東鄰宮崎縣,北接熊本縣,南面太平洋,西鄰東海。構造複雜的鹿兒島灣東邊是大隅半島,西邊是薩摩半島和櫻島。鹿兒島縣境內多火山,如霧島山、櫻島火山、開聞岳都是著名的火山。

本地氣溫宜人,降雨量高,最大的天然災害是颱風。鹿兒島縣本島偶爾會降雪。

面積

9,186平方公里。鹿兒島縣全縣的海岸線(包括境內28座島嶼的海岸線)長達2,500公里。

人口與人口密度

人口數

人口密度(人/平方公里)

1996

1,794,951

195.4

2000

1,790,437

194.9

2007

1,751,510

190.7

縣廳所在地

鹿兒島市(Kagoshima City, 604,480人)

其他主要市鎮

霧島市(Kirishima City, 127,615人)、鹿屋市(Kanoya City, 105,974人)、薩摩川內市(Satsumasendai City, 101,508人)

工業和經濟

鹿兒島縣的農業總產值排行西日本第一,全日本第四。本地生產的蕃薯占全國蕃薯總收成的30%,因此鹿兒島縣有了「薩摩」(意指蕃薯)這個古老的暱稱。家禽與豬隻都是本縣重要的農產。林業方面,屋久島的香柏木是本地的特產。漁業方面,這裡的黃尾金槍魚養殖業是全日本第一,鰻魚養殖全日本第二。製造業在這裡尚未開始發展。

文化背景

位於宮崎縣旁的鹿兒島縣,曾經是九州主要古文化中心之一。由於鹿兒島縣在地形上與其他地區的隔離程度相當高,許多古文化的特徵在此地都被保留得十分完整。

鹿兒島是個傳統、守舊的父權社會,以情感強烈的性格聞名;居民的熱情來得快,去得也快。

明治維新之後,鹿兒島縣與中央政府的關係日益加深,有助於提升本地的教育水準。

宗教

鹿兒島居民對於宗教的興緻並不特別濃厚,但是,很高比例的居民認為自己歸屬於特定的宗教信仰,或是佛教,或是神道教,兩者的信徒數量不相上下。本地歷史性的宗教場所包括霧島神社與供奉島津齊彬的照國神社。

一五四九年聖方濟‧沙勿略由此踏上日本的土地,開啟了天主教在日本的傳播。許多民眾歸信基督,然而在天主教被嚴厲抵制的時期,許多信徒被迫棄教,或是為了信仰付上生命的代價。

一八七七年,由於此地爆發西南戰爭,基督教的宣教事工被迫暫停。明治時代結束之後,基督教宣教工作才重新展開,多所教會於此時建立。

宣教事工

一八七三年,日本對基督教的禁令一解除,就有一名美國籍荷蘭改革宗宣教士來到日本,在鹿兒島縣教導《聖經》。次年,聖公會信徒和田秀豐也在此地展開福音事工。然而,一八七七年西南戰爭的動亂,使他們的事工沒有留下長存可見的效果。

一八七八年,另一位在鹿兒島講道的聖公會信徒邀請一名英國宣教士和數名神學生加入他在鹿兒島的福音事工,這才成功拓植了一間教會。同年,衛理公會的教會拓植事工也在此展開,建立了一間留存至今日的教會。

過去十年之間,基督教會的數量由61間增長至73間,成長了19.7%。這是過去十年來全日本教會數量增長得最快的地區。然而近年來教會數量略有下滑的趨勢。今年教會數量就比去年短少一間,稍稍萎縮1.4%

教會的需要

城市

數目
(1999
)

數目
(2007
)

城市

14

18

沒有教會的城市

1

1

沒有教會的城市之百分比

7.1%

5.6%

只有一間教會的城市

5

6

只有一間教會的城市之百分比

35.7%

33.3%

鄉鎮

數目
(1999
)

數目
(2007
)

鄉鎮

82

32

沒有教會的鄉鎮

60

20

沒有教會的鄉鎮之百分比

73.2%

62.5%

超過二萬人口卻沒有教會的鄉鎮

0

0

鹿兒島的教會

基督教會

數目
(1999
)

數目
(2007
)

教會

73

72

教會/人口比例

1:24,527

1:24,327

2006年起的數目

成長百分比

教會增長

0

0%

1997年起的數目

成長百分比

十年來的教會增長

-4

-5.26%

數目

(1999)

數目

(2007)

會友

3,210

3,375

每間教會平均會友

44

47

會友占總人口比例

0.18%

0.19%

聚會出席人數

1,612

1,696

平均一間教會的聚會出席人數

22

24

聚會出席人數占總人口比例

0.09%

0.10%

受洗人數

18

平均每間教會受洗人數

0.25

主日崇拜人數

346

平均一間教會的主日崇拜人數

4.81

鹿兒島的宣教士

數目
(1999
)

數目

(2008)

宣教士

15

8

宣教士/人口比例

1:119,363

1:218,939

宣教士所在地

數目

姶良郡

3

奄美市

1

鹿兒島市

3

大口市

1

鹿兒島的宣教團體

人數
(1999
)

人數
(2008
)

Association of Baptist for World Evangelism

5

3

Christian Church/Church of Christ

4

2

YWAM

4

0

Japan Rural Mission

2

0

Asian Access

0

1

Anglican

0

1

SDA

0

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