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日本的職場 十一月20日~25日

上帝對日本職場的應許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路加福音5:5,約翰福音17:17

請為日本疲憊不堪的職員禱告,使他們能夠聽從主的引導。

為日本上班族禱告

十一月二十日──為藝術工作者禱告

請為日本娛樂圈之中在戲劇、電影等領域工作的少數基督禱告。求主使用他們,大大影響他們的圈內同事。

十一月二十一日──為外籍員工禱告

日本有許多教會提供韓語、英語的主日崇拜,或是在日語崇拜之中採用現場口譯來服事外國人。

每年約有80,00010,000名外國人持工作簽證來到日本。另有40,00060,000非法入境者,也成為日本勞動人口的一部份。這些外籍員工多居住在大城市(如名古屋、大阪、東京)近郊,其中有些基督徒在日本和未信者結婚,有些人來到日本之後才聽聞福音。他們或是加入日本教會,或是加入以自己的母語為主的教會。請為這些外籍員工禱告,也為那些有意推行外語主日崇拜的教會禱告。

十一月二十二日──為專業從業人員禱告(一)

請為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日本總會的團契與事工禱告,這是一個連結商界領袖與專門領域領袖,並協助他們進行職場宣教的機構。CBMC在日本至少有五個活躍的團契,名稱與聯絡方式可上CBMC的網站查詢。請為日本CMBC理事長杣浩二與其他CMBC領袖禱告。

請為剛開始不久的Alpha in the Workplace事工禱告,願更多職場人士得以藉此認識耶穌。

十一月二十三日──為VIP International事工與其他男士事工禱告

職場上的壓力很可能是推動日本商務人士尋求福音的一大驅力,VIP International便回應了這個禾場上的需要。VIP意指「Very Important Person in God’s Eyes」(上帝眼中的重要人物)。此團體始於一九九三年的東京,直到一九九七年才在事工上有大幅起色。

VIP International主要舉行三種聚會:一是每週例行的禱告會,在東京,VIP International還召開一個月兩次的通宵禱告會;二是傳福音聚會,如一月一度的VIP俱樂部、聖誕特會、與夏季聚會;三是細胞小組聚會。

VIP International的事工內容是藉由各種方式來得著上班族。關東地區有40VIP International團契,其餘地區共有45個。尚有約55VIP International團契分布於19個國家,地點包括亞洲地區的中國、印尼、韓國、蒙古、尼泊爾、俄國、新加坡、台灣、泰國,歐洲的倫敦,非洲奈及利亞的拉哥斯城,大洋洲的澳洲、新幾內亞、斐濟,北美洲的亞特蘭大、芝加哥、印第安那波里、洛杉磯、費城、舊金山、華盛頓DC等等。這些國外團契的聯絡方式可經International Network網頁查詢而得。

十一月二十四日──為專業從業人員禱告(二)

請為日本國際基甸會禱告。日本國際基甸會如其他地區的基甸會一般,相當活躍於學校、旅館、監獄等地的《聖經》贈送事工。很多日本人都是從基甸會手中得到第一本《聖經》的。二○○四年,日本國際基甸會一共送出836,000本《聖經》和《新約聖經》;此機構送出的自一九五○年日本國際基甸會成立起,送出的《聖經》已經超過32,000,000本。

十一月二十五日──為專業從業人員禱告(三)

全國聯合早禱會始於一九五七年,由一名大阪商人發起,如今此事工已經遍及全日本九個不同地點。請為此事工禱告,願主使聯合早禱會能繼續成長,並且建立美好的團契關係,在禱告中經歷聖靈的大能。

日本男人在職場

日本教會之中,女性會友的人數與勢力往往遠勝於男性會友,這是一個很不平衡的現象。此現象在其他宗教團體之中也非常真實。在日本教會裡還充滿年輕人的那個時代,教會男女比例失衡的問題已然浮現,而隨著日本邁向高齡化,可以預見的是,年長姊妹將會成為教會人口的多數,而弟兄──特別是作父親的──卻永遠是人數最稀薄的一個族群。父親在家庭裡的角色本來應該是無可取代的,但是在許多日本的家庭之中,父親嚴重缺乏存在感,不在家,是一件常有的事。日本的父親不參加教會,也是一個同樣普遍的現象。

即使是對信仰非常認真的基督徒父親,也總得在工作上全力以赴。對他們而言,教會生活很容易就因為工作壓力而變成一種日益沉重的負荷,要在職場上向同事傳福音也非常困難。教會必須迫切地為這群男性上班族禱告,找出有效的方法來幫助他們為主得人。我們都知道,若要得著學生,就必須瞄準校園;同樣地,既然男性上班族的工時很長,我們就應該努力讓福音的影響力滲透職場。在西方,各種職業公會盛行,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也以橫向為重,許多不同領域(如醫療、軍事、郵政)之中的團契與福音小組就得以蓬勃發展。而日本的職場卻是一個非常強調垂直關係的環境,這是團契小組發展的重大阻力。

由於工時漫長,下班後的行程又充滿變數,聚集忙碌的日本上班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我們更需要以創意來召聚他們。「早餐會」是一個很好的聚會模式。日本各地都有許多帶職基督徒利用早餐時間進行團契交通或福音行動。

我們必需付上更大的代價,來得著日本的男性上班族與父親。


No comments: